婚禮的祝福

結婚祝賀詞,融合祝賀人的文化與生活層次,表達參加婚禮的賓客的恭喜之意。不同的賀喜人賀詞也不盡相同。不論是英文結婚祝賀詞、結婚祝賀詞台語四句聯

或有趣的結婚祝賀詞與吉祥話,這些都是賓客想給新人間無限的祝福!!

 

結婚祝賀詞紅包寫法

喜宴婚宴宴客紅包袋右上方寫上:祝,然後是新郎、新娘的名字,避免到了飯店剛好同一層樓有其他對新人同時宴客,若送錯人對方收禮人多少會發現!

 在紅包袋的正中央寫上一句結婚祝賀語即可

 

中款祝詞(賀新娘、新娘詞):

百年好合、永浴愛河、神仙眷屬、新婚誌喜、相親相愛、永結同心、才子佳人、愛情永固、天作之合、心心相印、螽斯衍慶、鴻案相莊、如鼓琴瑟、花開並蒂、赤繩繫足、琴瑟和鳴、相敬如賓、同德同心、鳳凰于飛、美滿家庭、鸞鳳和鳴、白頭偕老、瓜瓞延綿、情投意合、宜室宜家、佳偶天成、百年琴瑟、百年偕老、花好月圓、福祿鴛鴦、夫唱婦隨、珠聯璧合、天緣巧合、美滿良緣、郎才女貌、良緣夙締、花開富貴、五世其昌、和樂魚水、魚水相諧、于飛之樂、交頸鴛鴦、同德同心、詩詠關睢、蘭菊庭芳、天生一對、乾坤和樂、燕爾新婚、燕侶雙儔、閨房和樂、甜蜜佳緣、兩情相悅、有情成眷、詩詠好逑、樂賦唱隨、連理交枝、鐘鼓樂之、鴛鴦比翼、海燕雙棲、乾坤定奏、笙磬同音、琴耽瑟好、琴瑟在御、琴瑟友之、玉樹瓊枝、龍騰鳳翔、鳳翥龍翔、書稱釐降、雞鳴戒旦、詩題紅葉。

 

中款祝詞(嫁賀女詞):

德言容工、四德兼備、之子于歸、百兩御之、鳳卜歸昌、于歸吱吉、花月良宵、帶結同心、乘龍快婿、跨奉乘龍、祥徵風津、鳳凰佳成、燕燕于飛、妙選東床、適擇佳婿、淑女于歸。

 

中款祝詞(賀續弦詞):

琴瑟重調、月圓兩度、寶鏡重圓、鸞膠新續、其新孔嘉(婦女再嫁:在醮歸昌)

 

紅包袋的左下角寫上自己的名字,名字下方加敬賀二字!

 

 除了四字聯,還有以下祝賀詞:

 

芝蘭茂千載 琴瑟樂百年

皓月描來雙影雁 寒霜映出並頭梅

願你倆恩恩愛愛,意篤情深,此生愛情永恆,愛心與日俱增!

讓這纏綿的詩句,敲響幸福的鐘聲。願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相親相愛好伴侶,同德同心美姻緣。花燭笑迎比翼鳥,洞房喜開並頭梅。

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願你倆情比海深!

百年恩愛雙心結,千里姻緣一線牽

海枯石爛同心永結,地闊天高比翼齊飛

相親相愛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長。願你倆情比海深!

珠聯壁合洞房春暖,花好月圓魚水情深

 

台語祝賀詞:

 

恭喜恭喜真恭喜,新郎才華了不起,新娘賢慧通鄉里,兩人速配無地比。

手牽手,天長地久,喙抵喙,萬年富貴。

新郎緣投有智慧,新娘可愛又古錐,今暗兩人睏做堆,明年一定生後生。

尪某感情糖蜜甜,兩人牽手出頭天,闔家平安大賺錢,子孫富貴萬萬年。

兩姓來合婚,日日有錢春。互恁大家官,雙手報雙孫。

新郎新娘斟酌聽,做事做人著打拼,事業成功出好子,財源廣進好名聲。

一對佳人結尪某,兩人牽手共甘苦,三世修來真福報,四季平安好前途。

食茶古例傳至今,夫妻和好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尪婿發財千萬金。

人講做人三擺喜,第一就是結婚時,新郎新娘相甲意,洞房花燭剝未離。

新娘父母有教示,明理大方好女兒,厝邊稱讚到搭舌,娶到的人有福氣。

新娘捧茶對面來,印仔大小鬧猜猜,親戚朋友坐在在,敬老尊賢是應該。

手捧甜茶講四句,新娘好命蔭丈夫,奉敬大官有可取,田園建置千萬區。

今日娶新婦,入門蔭丈夫,明年起大厝,珠寶歸身軀。

新郎歹勢頭一擺,心肝緊張必卜踩,新娘人在蚊帳內,大門開開做你來。

捧出甜茶來相請,夫妻一定好名聲,做人做事真四正,講話明理人人聽。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準備甜茶來相請,祝福金銀滿大廳。

新娘好學問,今日配郎君,翁姑著孝順,百子傳千孫。

吃恁一支菸,給你尪某年年春,吃恁一杯茶,給恁年底生雙個。

請真尊敬,郎才女貌天生成;夫家和好財子盛,恭賀富貴萬年興。

新娘生靚看現現,夫妻一對好姻緣;食茶恭賀四句聯,丁財福壽萬萬年。

新娘美貌似天仙,天地註定好姻緣;在家父母好教練,應敬老兼教少年。

新娘新郎入洞房,今日魚水得相逢;明年天上送貴子,富貴長壽福滿堂。

新郎英俊像小生,新娘生美似花互;今年來請食甜茶,明年抱孝生相看。

一蕊花好是玫瑰,花門含蕊也未開;今夜夫妻成雙對,美景下降發光輝。

天賜良緣人人有,郎才女貌無卡輪;琴瑟和鳴早結珠,早生貴子蔭丈夫。

吉日良時做大小,夫唱婦隨入洞房;相敬如賓家興旺,永結同心心相同。

新娘生水兼伶俐,親像牡丹花一枝;捧茶相請真好意,恭喜福祿慶齊眉。

好田也著好種子,播種著愛應時機;尪某雙人著歡喜,協力合作生雙生。

新娘女德好品行,學校教過女學生;甜茶相請真欽敬,配夫發達萬年興。

古早周公定婚禮,男女配合著成家;新郎新娘好體格,第一親蜜是夫妻。

食茶古例本無禁,恭賀夫妻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子孫發財千萬金。

尪某生做平平美,有緣千里來做堆;青春時代真寶貴,天降甘霖花開心。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吉日甜茶來相請,恭賀金銀滿大廳。

人講做人三擺喜,第一著是結婚時;新郎新娘相合意,鴛鴦水鴨成一池。

新娘捧茶手春春,良時吉日來合婚;入門代代多富貴,後日百子與千孫。

新郎新娘結夫妻,做人方法早就會;頭胎就來生雙個,手裡抱擱土腳爬。

來飲新娘一杯茶,呼汝二年生三個;──一個手裡抱,──二個土腳爬。

今日新娘娶入門,點燈結彩滿廳堂,房宮佈置真巧裝,新式繡被新瞑床。

 

英文結婚賀詞

 

We wish that you will be contented every year.

祝你們年年歡樂。

 

Marriage is a life of sharing.

婚姻就是分享生活的一切。

 

Congratulations and have a beautiful honeymoon.

恭喜你們,祝你們有個美好的蜜月。

 

You two are the prince and princess in a fairy tale and may you live

happily everafter!

你倆正如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祝你們永遠幸福快樂!

 

May you two always be in love! May happiness increase with age!

祝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Congratulations!恭喜!

 

Thank you for your invitation.

謝謝你們的邀請。

 

We are here to witness the union of two lives in marriage.

我們在此為兩位聯姻作見證。

 

I now give the toast to the bride and groom, Mary and Bob.

現在我向新娘瑪莉、新郎鮑伯舉杯致敬。

 

Today is indeed a joyous occasion for all of us present here.

對我們列席的每個人而言,今天真是個令人歡欣的日子。

 

It is my pleasure to call Mary my closest and dearest friend.

我很高興的說,瑪莉是我最親密的朋友。

 

I’m sure everyone here joins me in wishing you two, Bob and Mary, the very best that life has to offer you in your marriage.

我確信今天在座的每個人都會和我一同祝福鮑伯和瑪莉們倆過最美滿的婚姻生活。

 

I will conclude by congratulating the young couple on their marriage, and wishing them a long life of happiness together.

最後我們恭喜這對年輕新人,祝他們白頭偕老,幸福美滿。

 

Words can’t express what is in their hearts. Bob and Mary will never forget you for what you have done for them.

言辭無法表達他們的感受,鮑伯和瑪莉將不會忘記你們盡心盡力為他們所做的事。

 

We are gathered here today to celebrate the wedding of my best friend, Bob and his wonderful bride, Mary.

今天我們在一起慶祝我最好的朋友鮑伯和他的美新娘瑪莉的婚禮。

 

It is my great privilege, on this most auspicious occasion, to say a word of congratulation to the groom, Mr. Smith, and to wish much happiness to his lovely bride.

在這個良辰吉時,我很榮幸向新郎史密斯先生說恭喜,並祝他的可愛的新娘幸福美滿。

 

On behalf of the classmates of the bridegroom, it is my great privilege to offer hearty congratulations to Mr. Smith on the happiest occasion of his life, and to his lovely bride.

我很榮幸代表新郎史密斯先生的同學,在他三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向他以及他可愛的新娘表達衷心的祝賀。

 

I consider it a special privilege to wish the bride on behalf classmates the best of luck and much happiness on the occasion of her wedding.

非常榮幸代表新娘的同學在新娘結婚的大喜之日來祝賀她多福、美滿。

 

I wish to conclude my speech with a prayer for the continued happiness of the newly married couple.

我最後要說的就是祝福這對新人永浴愛河。

 

Allow me to conclude my brief speech by wishing the bride and bridegroom all happiness and the best of luck for the future.

謹祝新郎新娘將來美滿、多福,作為我短短講這些話的結束。

 

More happiness and best love.擁有更多歡笑最美愛情。

 

I hope that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wonderful life together.

我希望這是你們美好生活的開始。

 

I wish you much happiness together.願你倆婚姻幸福美滿。

 

Best wishes for many years of happiness for the two of you.願你倆百年好合。

 

Best wishes for a joyful home together.願你倆組成一個快樂的二人世界。

 

May everyday in your life together be as full of happiness and joy as your wedding day.

願你倆的每一天都能像新婚時一樣,洋溢著快樂和喜悅。

 

The two of you make a perfect couple.你們倆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For a special couple: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wedding.

獻給一對與眾不同的新人:祝新婚快樂。

 

I know you both well and feel that your marriage will last for a long time.

我很瞭解你們,覺得你們的婚姻定可天長地久。

 

I am filled with such joy at the sight of you two beginning together.

看見你倆開始生活在一起,我內心充滿了歡愉。

 

Wedding bells are breaking up that gang of mine.

結婚的鐘聲響起,拆散了我昔日的那一群夥伴。

 

You couldn"t have picked a better girl.

你再也找不到這麼好的女孩了。

 

I can"t think of a nicer wife for you.

我想不出還有誰更適合當你的妻子。

 

This is truly a joyous time. Congratulations and good luck.

這真是快樂的一刻。恭喜你,祝你好運。

 

除了上方介紹的新婚祝賀詞,台灣有些地方媒人結婚祝賀詞台語

用法,也很特別:在結婚喜宴上,像「新娘官仔高椅坐,低椅靠腳,大兄小弟快作老爸」,「新娘帶入門,金銀財寶滿廳堂,新娘入大廳,萬年富貴好名聲」

祝福新人早生貴子,賺更多錢財,讓人聽了滿心歡喜。

  

結婚前夕,新娘要和姊妹手帕交餐聚,就是「食姊妹桌」。這時年長有福氣者要說吉利的「四句聯仔」祝福待嫁新娘匹配良緣。席中飲酒用菜都有特殊涵義,連坐椅子都大有學問呢!

如:

 (1)新娘官仔高椅坐,低椅靠腳,大兄小弟快做阿爸

 (2)燒酒飲乎乾,新郎緊做阿爸

 (3)吃菜,夫妻恩愛,子孫昌盛,七子八婿

 (4)吃魚丸,全家團圓

 (5)吃香菇,頭胎生查埔

 (6)五穀吃乎春,賺錢年年春

 

結婚當日要拜別父母,喜婆或媒人要視典禮進行的程序隨時說好話祝福新人一生幸福美滿。從拜別父母、蓋頭紗、上轎、啟程、灑緣粉、出轎、過火、過戶碇、入廳堂、拜堂、入洞房、結婚酒、喝新娘茶,到歸寧、正式洗手作羹湯,都有不同的四句聯來提醒或祝福新人。

 

 (一)女兒拜別父母

  吉日良時來娶親,拜別父母養育恩,今日過門從孝順,雙竹透尾發萬金

 

 (二)蓋頭紗

  紗巾掀過來,添丁大發財,紗巾遮頭前,子孫代代出人前

 

 (三)新娘上轎

  新娘坐乎正,入門才會得人疼

 

 (四)花轎起程(新娘扇巾丟下、丈母娘潑水)

  佳偶良緣天註定 目屎流落心著驚

  轎內坐椅要端正 阿母吩咐著愛聽

  向望入門翁姑疼 勤儉富裕有名聲

  期待翁婿有官名 水潑落地轎起行

 

 (五)撒緣粉

  (1)新娘未到,緣先到

  (2)緣粉澎澎湧,錢銀滿厝間

 

 (六)新娘出轎(新郎扇打轎頂,腳踢轎門)

  今日轎門兩邊開 金銀財寶一直來

  新郎新娘入房內 生子生孫做秀才

 

 (七)新娘過火(踏破瓦─瓦破人不破;跨火爐─置生炭表示會生,且能去除不祥)

  (1)新娘過火不通驚 腳步慢慢到大廳

     天成福祿富貴命 拜堂完婚乾坤定

  (2)入門踏瓦全家攏勇健,入門踏火才會有傢伙

 

 (八)新娘入門檻(不可踏到門檻)

  (1)戶碇跨乎過,新娘吃甲百二歲

  (2)腳踏落地,金銀春甲無地夏

 

 (九)提子孫桶(吉祥之人提子孫桶)

  子孫桶舉高高 生子生孫中狀元

  子孫桶舉低低 乎您兩年生三個

  子孫桶過戶碇 夫妻和合萬年興

 

 (十)新娘入廳堂

  (1)新娘帶入門,金銀財寶滿滿床,

    新娘帶入廳,新郎好名聲

  (2)新娘牽入房,子婿代代出賢人

 

 (十一)拜堂完婚

  一拜天地成夫妻 二人結髮子孫濟

  男女姻緣天來配 感情永遠無問題

  二拜高堂敬祖先 男女做陣是天緣

  夫妻和合永不變 妻賢夫貴萬萬年

  夫妻對拜企正正 向望入門翁姑疼

  良時吉日來合婚 一夜夫妻百世恩

 

 (十二)送入洞房

  (1)送入洞房入房內 男女做陣天安排

     今夜花燭千日愛 生育貴子大發財

  (2)送入洞房入房內 永浴愛河相意愛

     洞房花燭雷當開 生育貴子發大財

 

 (十三)吃婚酒桌(福壽之人唸喜句)

  (1)「食魷魚,生子好搖飼」

  (2)「吃魚尾叉緊作大家」

 

 (十四)鬧洞房

  (1)新娘真古意 鬧久會生氣

    大家趕緊走 新人著歡喜

  (2)大家卡緊行 互姻去輸贏

    著愛卡打拼 連邊做阿娘

 

 (十五)喜宴

  主人準備好酒菜 誠心誠意眾人知

  山珍海味入喉內 祝福新人大發財

  祥獅獻瑞福祿全 花開並蒂相貌端

  琴瑟和鳴上圓滿 財丁兩旺合家歡

 

 (十六)呷新娘茶

 「呷新娘茶」就是新娘由媒人或家人作伴,新娘手端茶盤以甜茶、蜜餞、冬瓜、冰糖等敬客,賓客則接受其甜茶而念喜句,飲畢新娘新郎又來收回茶具茶杯,其時賓客乃包紅包置於茶杯內為賀禮,要念喜句祝之。新娘如遭捉弄,可以含蓄回應四句聯表示適可而止。從四句聯中可以看出時代背景不同,意涵也有差別,但都不脫祝福期許之意。

  (1)新娘捧茶出大廳 有糖仔冬瓜餅

     甜茶新娘親手捧 敬母舅頭一人

  (2)新娘賢慧有內才 夫妻同心創將來

     日後家事妳安排 阮望抱孫替妳做月內

  (3)要食甜茶講四句 新娘好命蔭丈夫

     孝敬翁姑真可取 田園建置千萬區

  (4)茶盤圓圓 甜茶甜甜

     二姓合婚 冬尾雙生

  (5)手牽手 天長地久 喙抵喙 萬年富貴

  (6)食恁一支菸 互恁尪某年年春

     食恁一杯茶 互恁年底生雙個

  (7)茶杯捧懸懸 子孫中狀元

     茶杯捧落低 趁錢無地佇

  (8)我看茶盤真正重 新娘不通自己捧

     著叫新郎鬥相工 尪某協力相幫忙

  (9)民主時代 自由戀愛

     免人紹介 雙人意愛

  (10)茶盤金金 茶甌深深

     新娘新郎無相吻 這杯甜茶我唔飲

  (11)酒杯捧高高 生子生孫做立法委員

  (12)喜酒飲乎乾 新郎卡緊做阿爸

 

 (十七)新娘送客

  食妳一粒檳榔青 乎妳冬尾生後生

  食一枝煙 乎妳年年春

 

這些從做媒、訂婚到結婚送客的四句聯、俗語,都充滿祝賀祈福的意義在。有些戲謔新娘的「順口溜」也挺有趣。如「新娘新娘水噹噹,褲底破一孔,後壁爆米香,米香沒人買,到尾仔阿財擷起來,吃一個歪嘴巴」或「新娘新娘不通哭,來阮兜吃下晝,暗班車連暝到」。

手捧甜茶講四句,新娘好命蔭丈夫;奉敬家官有上取,田園建置千萬區。

 

促銷2

 

arrow
arrow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