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婚禮中除了新人還有雙方親戚長輩外,另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就是媒人,媒人主要是提親時要幫雙方熱絡氣氛跟談聘金禮俗等以外

在婚禮的不同階段中媒人婆還有什麼其他任務要負責呢?

而尋找媒人婆的條件又是什麼呢?

 

媒人婆的限制? 

比較正統的條件是需45歲以上,不能離婚或再婚,需婚姻幸福美滿,子孫滿堂等條件,但現今媒人婆條件,還是依雙方家庭為主,不忌諱是不一定要遵守這些原則。不過請媒人婆最好要是口才佳,能讓氣氛和諧也必需熟知婚禮流程和禮節習俗才行。

 

男女雙方是否需各請一個媒人? 

有的會請兩個,各代表男女雙方,因為這樣子較不容易偏袒一方,但其實一個就夠了,只要那位媒人中立且不偏袒某方就可以。

 

好命婆與媒人婆的差別? 

習俗上"好命婆"應該是女方的親友,符合"福祿壽三全"的條件,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場唯美幸福的婚禮宴客,大約歷行3~4小時的時間,在這段與至親好友共度美好的時間裡,婚禮會場的佈置風格就是呈現令人感動氣氛的因子之一!讓您這生中的婚禮,在最重要的日子裡,接收至親好友給予新人滿滿的祝福外,打造幸福的氛圍留下更多的感動和回憶。

 

婚禮會場佈置的如同門面左右著一場婚禮的分數,在這重要的見證場合,怎能忽略會場的佈置呢?!

其實婚禮就是一場重要私人派對!讓眾多親友的見證下,立下彼此間的諾言共同攜手未來

會場佈置主要分為室內宴客與戶外婚禮兩種類型,而兩種場地的婚禮其實需求、規劃都不太一樣。

婚禮宴客現場的區塊簡單分類 

  1. 迎賓拍照區、相本區、收禮桌區
  2. 舞臺區
  3. 主桌區、用餐會場
  4. 雞尾酒區、Candy bar

 

對於一般宴客餐廳,大都提供基本簡單的佈置,例如:極簡式花藝1、2盆、紗幔、桌巾

如果喜歡簡單輕便無預算的新人來說是足夠的,但對於要求獨特性、整體性的新人來說,

還是會希望將符合自己的元素風格融合在婚禮中,除了營造氣氛,更是加強主題感的重要因素。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婚禮最讓新人頭疼的就是統計數量,沒有數量就不好安排桌數、喜帖、喜餅…等後續的進行,

本篇直導重點教您如何快速統計數量~

1-賓客名單

  1. 草擬賓客名單與初估桌數

PS:但一定有很多賓客都必須到了前一個月才能真正確定是否出席,所以可先將賓客名單分為「已確認」 與「未確認」,後者先放在預備桌的計算名單內,婚宴前7天做再最後確認人數統計時,可再調整是否加桌

PS:餐廳大都不接受客人臨時突然減桌,所以預計桌數時一定要保守估計。

貼心注意:

  1. 可與餐廳/飯店 索取桌圖與交通資訊宣傳單,
  2. 桌圖主要規劃賓客座位區域,而交通資訊宣傳單可與準備在婚禮前一個月寄發喜帖時給。

2-喜帖數量

喜帖寄發來自於:

1. 朋友:至少有半年以上的交情,平日也多有聯繫者。

2. 同學:畢業後常有聯繫者

3. 同事:到職半年以上交情不錯的同事;以前同事半年內還有聯繫者,但如超過一年以上疏於聯絡者,就需要斟酌考慮囉。

4. 親戚:大部份由家長發落,主要發給近親的長輩。

如何計算喜帖需要的張數?

依據先前統計的宴客名單,包含男女雙方長輩的親戚朋友、新人的同學、同事、好友的份數,最後加個15~20%,以免之後還要追加而重印喜帖不划算,亦或是依桌數的6~7成左右來抓喜帖的張數。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婚宴時最傷腦筋的應該就是桌次估算,到底要怎麼拿捏人數、安排宴客當天的座位,而招待又應該有幾個人、總招待與一般招待差在哪裡?

如果您有這種困擾!只要看完本篇記住這幾件事後,就不會不知從何下手!

 

編排桌次表、確定桌數的原因在於還沒接近婚期前,很多親友同事很難預測自己到底能不能出席,所以在婚禮前到最後一刻都會有人因故不能前來或突然能來或是多帶人來,使得人數有所變化,即便如此,人數雖無法很確認,但還是要先初步統計,以便在您婚期前二個月前才得以知道要訂購多少喜帖的張數、喜餅的多寡、餐廳的最後桌數….等細項。

 

再確認每位賓客是否出席時:

  1. 詢問確認人數
  2. 是否吃素食
  3. 如有小孩者是否需要嬰兒座椅(需要嬰兒椅須事先請餐廳準備)
  4. 喜帖寄送的地址
  5. 如果不克前來的話,有包禮金的話,需詢問是否需喜餅寄送? 還是請當天出席的賓客帶回?

 

而如果桌數確認卻發現人數爆多的情況時,飯店餐廳都會提供新人有預備桌保證,主要用義,就是有用到則開,給新人方便的彈性保障,但預備桌的數目也是會有所上限的!務必為了不讓爆桌情況岀現,事前的統計是很重要的,所以可以先向餐廳索取桌次的配置圖後,再著手開始準備初步統計囉!

 

桌次表的準備:

  1. 每桌要有數字以外,還需要族群名稱(ex:女方親戚、新郎同事、新娘同學…)
  2. 每桌的賓客人員名單 ( 預定安排哪些人入座 )

 

提醒:預備桌通常一開就是依十人份的低消為主哦!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來說喜餅店或是婚紗公司會贈送新人四色糖和十二板帖等基本用品

如今迎娶流程的簡易化,但迎娶過程仍然需要傳統的禮俗用品像:禮香、禮燭、禮炮、米篩、火爐、瓦片、穿在禮服裡的肚兜等,而這些禮俗用品到底那裡有在販售這些呢?

喜閱藝術貼心幫您把目前台灣仍有營業的店家,或是網路商家就可以買得到的,北中南約有38家禮俗嫁妝用品店,統統細心幫您整理好囉!有了禮俗用品商家名單,就不用擔心找不到地方買傳統禮俗用品囉!

 

禮俗用品商家名單

【新北.台北地區】

1. 豐美百貨行 (實體店面)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2號  / 02-2559-3172

營業時間:10:00am.-22:00pm.

 

2. 興美嫁妝店 (實體店面)

台北市廣州街181號 / 02-2306-3257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結婚習俗以及婚禮流程,雖然有南北地區上不同的文化,但不會差別太多,為了避免當天手忙腳亂的情況,蒐集資訊彙總後的先後順序是:

一、梳化

a. 新娘:新秘到達前建議先刷牙洗臉並當天穿襯衫以便好穿脫禮服,讓新秘可開始幫忙梳化,另外內衣不要太緊,以免容易有壓痕,建議前一晚避免吃太油太鹹,以免隔天水腫哦!

b. 新郎:簡單洗臉、抓頭髮和鬍渣刮乾淨就好,宴客前新秘大都會幫忙做造型和上妝

 

二、祭祖

a. 男方出門迎娶新娘之前,先祭拜神明祖先祈求過程平安順利。

b. 特別叮嚀新郎記得帶捧花哦!還有新郎、主婚人、伴郎、伴娘的胸花飾品都要攜帶哦!

注意事項:當一切就緒後,最好事先連絡知會女方一聲再出發,並再次確認是否有:紅包、禮車車彩、車把花、排炮、捧花

三、迎親

新郎應持捧花上車,準備就緒後擇吉時出發,前導車燃排炮,門前燃鞭炮,車隊依序出發。迎娶車隊與人數皆以雙數為宜,但避免4輛,以6或12為佳;第一部為前導車,新人禮車通常會安排在第二輛,出發前新人禮車車頭綁上車頭彩,一切就緒擇吉時出發。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了解為何結婚或訂婚都要喜糖嗎?

因為喜糖在婚禮中為不可缺少的禮俗,意味著對婚後生活甜蜜的象徵

而在以前傳統婚禮中的喜糖分為四個品種,稱為“四色喜糖”,包括冰糖、冬瓜糖、橘糖和龍眼,象徵四季分明、甜甜蜜蜜、白頭偕老。

隨時代變遷,印象中的喜糖,已不是置放在喜糖中的傳統喜糖了,現今婚禮送客喜糖需有創意,才能使婚禮更具有獨特。

 

婚禮在結束新人送客時,新郎和新娘都會站在門口將一顆顆代表喜悅祝福的喜糖發送給大家,

讓大家在吃甜甜的同時,彷彿也分享了新人的甜蜜,

代表新人用來表達不遠千里的感謝,也給予回饋的祝賀心意象徵,

並且祈禱和祝福能為親友們帶來喜運。

 

而在歐洲16世紀時期的婚禮上,常會以巧克力做為喜糖贈送給賓客表達謝意,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婚禮中出席的男性幾乎都穿著西裝,所以為了讓賓客知道誰是男主角,來突顯新郎這角色,而有了傳統胸花的識別,

但新郎的造型在婚禮中往往相對簡單,但只要專注善用細節,發揮的空間大,新郎造型的變化無限多。

 

而胸花的來源在歐洲中古世紀,當男孩向心儀的女孩求婚時,會在山野中摘採盛開的花朵做為求婚獻禮,

若女孩接受男孩心意,便會回贈一朵鮮花別在男孩的胸前,做為最圓滿的結局,這也就是國外的捧花與胸花的緣由。

 

本章介紹新郎的胸花,讓新郎的魅力,成為婚禮上的造型亮點

而除了花朵系外,也可選擇特別的材質來裝扮,

造型上個性、時尚百分百,特製的細節,也能讓新郎展現自我風格的好選擇。

 

而胸花除了常見的鮮花設計之外,可以用充滿創意又有收藏價值的紙胸花留做紀念也是不錯的選擇哦,

喜閱藝術整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